close

最近待業中,所以多了許多時間。在工作時,總有許多事情想做,卻沒有時間沒有力氣沒有動力去完成。

其中一項就是檢查牙齒,因為我想裝牙套,想說先去諮詢一下醫生,裝牙套的細節(價錢、時間長短等等)。

爬了PTT,尋找大家推薦的牙醫,本來找的那間診所離我住的地方比較遠,我就選了另一個也很多人推薦的:和平醫院的呂紹渭醫生。

 

我先在網路上預約,結果到現場要掛號時,他卻找不到我的預約(因為我太晚去了,要在上午十一點前完成掛號,我是十一點十分左右到。)

幸好呂醫師還是有讓我加掛,真是個好人。

 

 

由於我到現場時,剛好看到呂醫師在幫另一個患者動手術,還需要用血壓機等等的,我想說我只是來諮詢他要不要戴牙套,好像有點奇妙

(來這裡的病人好像都是較嚴重的狀況)感覺自己來錯地方,應該要去一般診所。我就趕緊想了一個我等一下可以請醫生檢查的地方。

 

 

 

(題外話:呂醫生網路上照片跟本人也落差太大了吧!

網路上那張應該是三十歲的時候吧⊙口⊙這裡就不另外提供照片了,

但是提供網址:http://webreg.tpech.gov.tw/drview/read.asp?user_id=22

 

反正我想到之前下排最後面的牙齒,偶而都會抽痛,就問這個吧!(心虛)

 

果然我一坐上看診椅,醫生立刻問我,牙齒哪個地方有問題嗎? 

我:咦~喔~就是下排後面牙齒好像會痛。

醫生:你上次看牙醫是多久以前?

 

我:咦~喔~我想想唷,應該是一兩年前吧?

 

(他開始幫我檢查)

 

醫生:你這個痛已經多久了? 

我:咦~這個嘛~嗯~應該也是一兩年前吧?不過他不會一直痛。

醫生:那痛的時候,你都怎麼做?

我:咦~嗯~就是……,深層清潔。(心虛不已,就只是刷比較裡面)

醫生:我跟你說,這不是蛀牙。

20130116這是智齒  

20130116智齒  

 

我:嗯……(OS:智齒?所以呢......?)

 

醫生:你知道智齒嗎?

 

我:嗯……OS:當然呀)

 

醫生:你聽過你朋友說拔智齒嗎?

 

我:嗯……OS:現在是甚麼情形?)

 

醫生:我知道你現在有點震驚,(可能是因為我回答都很遲疑吧,看起來像是被嚇到,其實我只是有點不懂,醫生為什麼要這麼慎重地宣布這是智齒XD)

為了你明白我在說甚麼,我們拍個X光片,你就知道是甚麼情況了。其實情況沒有很糟糕,只是要動個很簡單的小手術。

 

拍完X光片後,他開始跟我講解狀況。

 

醫生:你看你智齒現在壓迫到前面的牙齒,所以你才會覺得痛。

現在你還年輕,還可以承受得住,做深度清潔後就會不痛,但是老了就無法。

所以這個一定要動手術,把智齒拔出來。不過今天沒辦法,這樣另外約時間。通常動手術的時間是禮拜四的上午診。

 

我:禮拜四……,那可以現在約嗎?

 

醫生:可以呀。

 

我:那就明天吧!(那天是禮拜三。忍不住就學了醫生講話TEMPO

20130116那就明天吧  

 

醫生:明天!?(換他開始驚訝了)對耶~明天是禮拜四。不過明天不行。

 

我:那下禮拜吧!

 

醫生:下禮拜可以。

 

這段十分有效率的看診,我就決定是今天來拔智齒囉!

 

心裡覺得這一切都太不可思議了,我本來只是來諮詢裝牙套的事情,結果演變成拔智齒。

 

 

 

有了上次差十分就沒掛到號的經驗,我今天十點五十分就到醫院,不過後來發現上次醫生有給我動手術的掛號單,所以根本不用去排隊掛號。

 

 

 

上次已經體會到醫生是個走效率路線(整段看診十分迅速,非常適合平日忙碌不想花太多時間在看診上的人們)所以我也決定要拿出這樣的態度來面對他(咦?)

 

跟朋友聊天時談到拔智齒,有經驗的人說,拔智齒當下不會痛,但是退麻藥時還滿痛的。本來想說長痛不如短痛,要把另一邊的智齒也一起拔一拔。

 

不過醫生說,要先拔一邊,等傷口好了再拔另一邊。

 

 

 

醫生:今天手術過程不會很久,順利的話大概半小時就結束了。

 

我:嗯。(回答果斷且迅速)

 

醫生:不過你的牙齒比較特別,因為他壓到前面,所以我們不是用拔的。

是用磨的,將你的牙齒磨成兩半後,再將他拉出來。所以我們等一下要先打麻藥,這樣在手術的過程,才會順暢。

 

我:好。

 

醫生:手術的過程當中,如果你覺得有任何不適,一定要立刻跟我說,我們就停下來休息。還有,你幫我一件事。

 

我:甚麼?

 

醫生:嘴把張到最大。

 

我:知道了。(心裡開始有點緊張)

 

 

(第一階段:打麻藥)

 

醫生:我們總共要打四針,這樣才能確保你在手術的過程不會感受到疼痛。

 

來,現在是第一針。嘴巴張開,眼睛不要閉唷。

 

我:為舌摩不要閉?(因為嘴巴張開,所以口齒不清)

 

醫生:因為心理學研究,患者在眼睛張開時,身體上的痛楚會被分散,如果你把眼睛閉上,就會精神集中,這樣對痛的感覺會越清楚。你眼睛張開,我一直跟你說話,就會讓你分心,這樣就不會覺得有這麼痛。所以有些兒童牙醫診所,甚至會在天花板上掛電視跟放音樂。

 

我:嗯~(原來如此)

 

醫生:好~第二針囉。第二針也不會痛,不過第三針時,會比較痛,稍為忍耐一下。

 

我:嗯。(倒底是有多痛?……哇!!!)

 

 

 

打第三針真的特別痛,我把雙手整個握緊,才將痛的感覺忍下來,沒想到就被醫生稱讚了。後來過沒多久,就把第四針也打完了。

我的右臉頰跟嘴唇真的沒甚麼感覺,連在喝水時,只感受到左嘴唇碰到杯子的感覺好特別。

 

 

 

(第二階段:磨牙)

 

醫生:好~現在麻藥應該已經生效了。那我們等一下要磨牙,將牙齒磨成兩半,再將他們拉出來。

 

 

 

醫生在磨牙的過程一直講話,不過我已經不太記得他在說甚麼了。大致上是跟我說會花多少時間,如果怎樣怎樣就會怎樣怎樣之類的。

 

(第三階段:拔牙)

 

 

 

拔牙這個過程讓我印象深刻,因為以前拔牙都是牙齒蛀掉或者要掉下來的時候才會去拔牙。

但是我這個牙齒是健康的狀態,所以需要花費比較大的力氣。

 

當醫生第一下要拔的動作,把我嚇到。因為我感覺整個嘴巴被拉向他要拔出來的方向,而且我下顎的力量太弱,所以頭竟然有點離開椅子。

20130116拔牙  

 

我:嗚!(第一次發出聲音,拔牙力道把我嚇傻了)

 

醫生:會痛嗎?我們暫停一下好了。這顆牙齒比我想像中的大顆,可能還需要磨一下,才能夠完全分開。

 

 

 

所以醫生就繼續磨牙,直到他覺得完全分開。

(我在剛開始時,有跟醫生說我好想看過程,他回答我說沒辦法耶~我不過會跟你講的

所以他就一直跟我講他現在在幹嘛,牙齒的狀況。難怪我不記得他說過甚麼。)

 

 

要拔第二次時,我就將左手扶在左臉頰,幫助我下巴支撐住。

(因為整個下顎力量太弱呀!!!這時候就覺得自己是鱷魚的話就好了。)

 

大概又磨又拔,前後好像十分鐘不到吧,就把牙齒拔出來了。

 

 

 

醫生:好~這是第一部分,還有剩下兩個部分,等一下再拔出來。

 

 

 

後來全部的牙齒都被拔出來了。看著自己的牙齒,心情有點微妙。

2010117這就是  

 

 

 

醫生:好~這樣就可以了。有兩件事交代,一是不要漱口。

 

我:不要漱口!?(震驚)

 

醫生:應該是說不要大力的漱口,這樣會動到血塊,這樣傷口會繼續流血。

 

我:嗯。

 

醫生:不要吃熱的。

 

我:咦?

 

醫生:這樣牛排可不可以吃?

 

我:咦?不要吃熱的,是多熱呀?

 

醫生:嗯~不要吃熱的。這樣牛排可不可以吃?

 

我:我沒有想吃牛排耶~

 

醫生:放涼就可以吃啦。

 

(總覺得我剛剛應該是要回答不行XD好像破壞了醫生的梗,真是不好意思)

 

我:可是我很喜歡吃熱的耶(很煩的病人)熱是幾度呀?

 

醫生:沒有那麼強制規定啦,放涼就好啦。重點是要讓傷口盡快癒合。

我手術跟別人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傷口會比較小,這樣好比較快。牙齒給你帶回去吧。

 

我:喔~好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然後,我就一直咬著紗布到現在,心情很差有點想睡,肚子很餓但是不想咀嚼食物。

下禮拜一還要回診看傷口癒合狀況,這次拔智齒醫生有問我幾歲,所以我想說回診時問他的星座(咦?),禮尚往來。

這就是我第一次拔智齒的經驗分享,報告完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bbitchih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